top top top
第E04版:要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標題導航
專業人士更易受騙
婦女每日三杯茶防心臟病中風
日人愛泡浴時發電郵
復活蛋樹
青春活潑
     [ 設為首頁 ] | | [ 返回主頁 ] |
今日日期:     版面導航
 
當前報紙日期:
2008 3月18日 星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放大 縮小 默认        

婦女每日三杯茶防心臟病中風

婦女每日三杯茶防心臟病中風

【據中央社台北十七日電】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法國一項研究顯示,婦女每天喝三杯茶,有助於預防心臟病與中風。研究人員發現,她們的血管中較不容易形成脂肪和膽固醇斑塊。

每天喝三杯或以上茶的婦女,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人頸動脈內有這類斑塊,不喝茶婦女幾乎有一半的人都有斑塊。

然而,這項法國研究卻顯示,經常喝茶的男性卻沒有獲得相同的健康益處。

研究人員調查平均年齡七十三歲的兩千六百一十三名男性與三千九百八十四名女性,利用超音波測量他們頸動脈的斑塊程度。

不喝茶婦女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人被發現有頸動脈斑塊,每天喝一或兩杯茶婦女則有百分之四十二點五,一天喝三杯以上婦女只有百分之三十三點七的人有斑塊。

這項研究顯示,即使有高血壓的婦女似乎也能藉喝茶得到保護。

這項研究報告說,男性為何無法從喝茶獲得減少斑塊形成的好處,原因不明。

有一個理論認為,茶或許某種程度可補充雌激素,此種女性荷爾蒙據信有助婦女預防心臟毛病。

產業界支持的茶諮詢小組專家胡德醫生說:“飲食研究的發現,經常會被其他因素混淆,例如參與研究者罹患疾病以及其他生活形態行為。”

他說:“這個研究的發現,沒有依據婦女是否抽煙、是否進行荷爾蒙補充療法以及是否有血管疾病等進行區分。”

英國心臟基金會心臟健康營養學者泰勒說,“並未發現與教育水準、蔬果攝取等的重要相互影響;但這些發現對喜愛喝茶的人們是好消息”,他並呼籲針對這個主題進一步實驗。

這項研究發表在“動脈硬化、血栓與血管生物學”期刋。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英國人喜愛喝茶,估計每天喝掉一億六千五百萬杯茶。

3上一篇  下一篇4